咕噜咕噜

日常理智。偶尔冲动,冲动后摇时间长。不喜请拉黑屏蔽我。

第二十一章 来信

     “老顽童,你相不相信这个世间上有重生这种事?”杨过和老顽童在河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也许是因为有些事埋在心里,一个人保守秘密的感觉很辛苦,老顽童算是杨过一个可以倾诉,又不会担心他会听出什么端倪的对象,杨过问出了这样的话。老顽童挠挠头,道:“什么重生?爹妈生了个坏小孩,再重新生吗?”杨过呆了一呆,老顽童的思路真是出人意料,但回答乍一听还挺合理。“额,那倒不是,只是想感慨一下,不是所有人都能有重来的机会,特别是在失去最爱的人的时候。”老顽童很烦别人跟他打哑谜,因为他听不懂,就没办法跟那个人斗嘴。老顽童整张脸皱起来,胡子跟着一抖一抖的,道:“杨过,你怎么跟我师兄一个样,老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

       杨过摇摇头,叹了口气。自己又忘了,老顽童是一个无牵无挂,快乐逍遥的性子。当时他跟自己学黯然销魂掌,招式虽会,其中的要旨却是领会不到,他不该指望老顽童能明白这种感觉。杨过感慨着,思绪随之飞到了从前。记得当时,自己和老顽童打了一架,老顽童用了双手互博……以前龙儿说从老顽童这学会了这门武功……许是怕自己为断臂之事伤心,只是简略带过,后来……对了,待会问问老顽童这门武功具体如何练,让龙儿再学一次。

       这边老顽童边说话,就开始盘坐着身子左右晃,他本来就坐不住,只不过刚刚抢了杨过的鱼篓,又想腆着脸再让杨过给他钓鱼吃,这才耐着性子静坐一会儿。杨过抬手按在老顽童肩上:“老顽童,你别老乱动,咱俩本来就在说话,待会儿把鱼全吓跑了,你还要不要吃了?”老顽童闻言这才又安静下来。杨过动嘴正想再说点什么,老顽童“嘘”了一声,一把捂住杨过的嘴,用口型道:“别说话,鱼要被吓跑。”杨过很嫌弃的拍开老顽童的手,用口型道:“还用你说。”

       杨过很快又钓上来两条鱼,然后用眼神示意老顽童:“现在够不够?”老顽童早就忍不住了,喜得跳起来道:“够啦,够啦,我等着吃好啦。”杨过听他这话的意思,是想让自己做给他吃,老顽童打算在旁边干等着。杨过翻了个白眼,但也没想计较什么,不一会儿就已经找好了一堆柴火。杨过摸摸身上,发觉没带着打火石,于是拍拍他:“老顽童,有没有火石,来点下火。”老顽童却误会了,他以为自己不能偷懒了,杨过要让他自己烤鱼吃。他蹭的站起来,连连摆手:“没有啊,我没有火石,我也不会烤。”杨过识破了他的意图,自己解释了一下,但是老顽童已经认定了自己的想法,还试图脱衣服证明自己确实没带着火石。

       杨过可是在绝情谷见识过老顽童无赖程度的,何况刚刚亲眼看到他顺着裤管丢下打火石,又悄悄踢进河里的小动作,现在可是真没有了。杨过又仔细摸了摸身上,突然摸到小龙女送给自己的那块水晶,顿时想到了办法。一旁的老顽童看到杨过取出一块亮晶晶的物什,也不见他做什么,只是一手拿着放在一些枯草毛絮上方,等了一会儿,就冒出了火苗。这下可让老顽童心里抓挠的紧,他按捺不住心里的好奇,问道:“杨过,你拿的什么东西?”杨过决定逗逗老顽童,于是装着漫不经心的样子,道:“哦,没什么,一个捉弄人的小玩意儿。”老顽童闻言双眼一亮,捉弄人,这可是他最喜欢干的事了。

       老顽童本来以为杨过会顺手把东西给他看,不料杨过又收到了怀里,急的他抓耳挠腮,又不敢豁出脸上去抢。老顽童围着杨过转了好几圈,杨过只当看不懂他意思,专心摆弄烤鱼。老顽童终于憋不住了,伸手戳戳他:“杨过,你把那东西借我玩玩呗?”杨过重新从怀里取出水晶,在老顽童眼前晃了晃:“借你玩玩嘛,也不是不可以,只要咱们商量个事,送给你也不是不行啊。”老顽童眼睛紧紧盯着杨过手中的水晶,杨过手晃到哪,他就跟着盯到哪。听到杨过这么说,老顽童忙不迭地点点头:“你说你说。”

       杨过轻咳两声,道:“老顽童,你是不是有一门双手打架的好玩功夫?”老顽童惊奇道:“你怎么知道?”老顽童心想:难道我自创的这门功夫已经名气这么大了,说不定将来有一天我能赶上师兄了,老顽童越想越得意。直到杨过伸手在老顽童面前晃了好几下,他才回过神来。“老顽童,发什么愣呢?我是想问问你,能不能把你这功夫教给一个人?”“什么人?聪明人还是笨人?”哈?这算什么回答,杨过思忖了一下,道:“她其实很聪明,只是心思单纯,不爱算计人,其实有什么事一点就透。”老顽童听了顿时把头摇的像拨浪鼓一样:“那不成,那不成,聪明人学不会我这功夫的,教了也是白教。”杨过闻言顿时急了:“啊呀,你别管,她肯定能学会,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教不教,都说了白费力气。”老顽童把头一梗,居然硬气起来了。“好,好,好,不教是吧?别说送你水晶,鱼也别吃了。”杨过作势就要拎着烤了一半的鱼走。老顽童顿时急了:“喂,杨过……”杨过不待老顽童说完,抢白道:“我知道,我知道,老顽童最有骨气了,绝对做不出白吃白拿又抢人东西的事来。其实我也饿了,我还是先别走了,在这先烤一两条鱼自己吃好了。”

       老顽童眼睁睁看着杨过把鱼全收到自己面前,背对着他坐在火堆那,显然不打算给鱼吃了。但他刚被杨过挤兑过,想马上服软又拉不下脸,于是气闷的走到一棵树下,用头撞树发泄心里的不满。杨过一边捂嘴偷笑,一边撩起衣服下摆扇风,好让烤鱼的香气传的更远。“哎呀,真香,有没有别人在啊,吃不完真浪费。”不远处的老顽童听了更是气苦,他揉揉自己肚子,结果发出一长串叽里咕噜的声音,干脆闭上眼,打算来个眼不见心不烦,可架不住那香气一直往他鼻子里钻。不对,怎么越来越香,还能感觉到点热气。老顽童睁开眼,原来杨过拿着两条烤好的鱼伸到老顽童鼻子那了。“算啦,给你吃吧,我不逗你了。”老顽童大喜过望,接过来大口啃了起来。

       老顽童一边啃鱼,一边含糊不清的说话:“不是我不教,是聪明人真的学不会。”杨过纳闷道:“为什么,聪明人学功夫不该更快吗?”老顽童道:“你知道郭靖和黄蓉两个娃娃吗?”杨过点点头:“知道。”“那你说他俩谁更聪明些呢?”杨过笑道:“那肯定是黄帮主啊。”老顽童一拍手:“这就对了嘛,我这门功夫就是讲的分心二用,我教郭靖那傻小子他几天就会了,可是小黄蓉学来学去都不成。”杨过琢磨了一会儿,突然明白过来,原来是这样。像自己和郭伯母这种人,往往一件事没想完,又开始思虑另一件事,也许能一心多用,但心思间往往互相联结,压根做不到分心二用。郭伯伯能学会是因为他心思憨直,龙儿能学会是因为她心灵通透纯粹。

       想到这,杨过对老顽童说道:“老顽童,其实我让你教的这个人呢,她……算了,你就当她笨好了,我又没说一定让你教会她,你只要试试就行,不管教没教会,我都把这块水晶送你。”“真的?”“真的,我是那种说话不算数的人吗?”杨过说着就把水晶交到老顽童手上,“先给你,放心了吧。”老顽童一抹嘴:“你说的啊,教不会,你可不能抢回去。”老顽童一边说一边当宝贝似的把水晶收起来。“老顽童,你告诉我这门功夫具体怎么练,回头我教她,教不会算我的,行了吧。”老顽童闻言这才放心。老顽童正准备给杨过比划这门功夫,突然“啊呀”叫了一声。“怎么了?”“有小牛鼻子来了,我可不能让他们看见我在这。”杨过扭头一看,正看到一个道士朝这边走来,他回过头,老顽童居然已经溜出一段距离了。杨过被气乐了,在后面大喊:“老顽童,你这家伙,白拿了别人东西就跑,以后我天天去散播你消息,我倒要看看那些人去搜罗你!”老顽童的声音从后面远远传来:“别啊!下次碰到我一定教啊!”

       杨过定睛一看,这家伙跑就跑吧,鱼倒是一条也没落下,好在还有点良心,没把自己为中午准备的那条大鱼拿走。杨过看那道士的方向,是朝着古墓去的,于是直接迎了上去,那道士也看到了他,道:“你是杨过吧,几位真人吩咐我把这封信交给你。”杨过好奇的问道:“是几位真人有什么事不方便当面说吗?”那道士摇摇头:“不是,我听他们说好像是从桃花岛来的信。”“桃花岛的信?”杨过迟疑了一下接了过去,心下思索起来。他们不应该会给自己写信啊,上辈子直到在大胜关的时候他们才了解到这中间的变故,中间没有过问过啊。

  自己已经将事情圆过去了,有全真教的配合,应该足够说服郭伯伯,也许是郭伯母觉得这中间有点问题,对自己不太放心?其实杨过猜了个八九不离十,当时他为自己拜入古墓编了合理的借口,全真教有台阶下也乐得配合,郭家收到信后,郭靖不疑有他,倒是黄蓉感觉其中有点猫腻。她把自己的疑虑给郭靖一说,郭靖不愿意多加揣测,但过了一年多还是忍不住来了封信问询杨过现在的状况。算了,到时候还是回封信让他们打消疑问,以后有机会还是给他们说清楚,自己已经了解父亲干的那些坏事了,不会来报仇,省得黄蓉老是疑心,到时候再担心就是她自己的事了。杨过提起鱼回了古墓,大致看了信的内容后顺手把信夹到架子上的书里,就去帮孙婆婆准备午饭了。

 

 


评论(9)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