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噜咕噜

日常理智。偶尔冲动,冲动后摇时间长。不喜请拉黑屏蔽我。

反驳“小龙女明知师徒不能相爱,还装糊涂”的阴谋论

  书中有这么一段小龙女的心理活动:“反正我就要死了,他也要死了。咱们还分什么师徒姑侄?若是他来抱我,我绝不会推开,便让他紧紧抱着我。”

  看上去好像前后矛盾,小龙女不是不通世俗吗,怎么还说什么师徒姑侄之分?她又何必在郭黄阻止他们二人相爱时表现的那么困惑呢?好像这里就能给杨龙盖棺定论,小龙女果然揣着明白装糊涂,是单方面纠缠杨过吧?

  首先我想说,书里讲的很清楚:“他与小龙女同在古墓数年,实不知自己对她已刻骨铭心、生死以之。当日小龙女问他是否要自己做他妻子,只因突然而发,他心中从未胆敢想过此事,竟愕然不知所对,事后小龙女影踪不见,他在心中已不知说了几千百遍:"我要的,我自然要的。宁可我立时死了,也要姑姑做我媳妇。他与小龙女之间的情意,两人都不知不觉而萌发,及至相别,这才蓬蓬勃勃的不可抑制。"

  两人的感情是双向奔赴,只不过小龙女先醒悟,杨过后领悟。

  其次我承认“师徒姑侄之分”这段话如果抠字眼确实容易误导人。但因为我看书习惯跟随的是作者给角色设定的人设,压根儿就没扣过这些字眼。你可以说我看书不带脑子,但我真觉得别想太多才能跟着作者的想法走。我不会随便就扯个规矩道理来说,作者怎么能这么写,这个不科学,这样写不对,这个角色怎么会这么做,作者肯定想表达别的意思。

  作家写的时候可能也没想那么多。就好比语文考试时做的阅读理解答案连作者自己也想不到。哪个作者敢打包票自己写作的东西全符合逻辑,没有些许不合理之处呢?哪个作者敢打包票为了推动情节发展,没有写一些让读者觉得生硬的设定呢?但你不能因为这些地方,就全盘推翻作者想表达的主旨,自己另编出一套来吧。像武侠故事类的小说,本来就是一个感性的产物,又不是在写论文,又不是在做高等数学,只要符合当时人物的性格感情和所处的情境就可以了。

  不过既然某个群体这么喜欢略过“作者对两人自发相爱的大段描写”,就单扣这一句话。我也就回去试图抠字眼看了看。我就说一下我的理解吧:我觉得这里,重点是想表达龙女对自己情感与身份认知上的转变。因为她之前一直把杨过作为孙婆婆的托付对象看待,自己要摆着师尊架子。现在她明白了自己的感情,把他当做心上人。

  别忘了此时的前提是,小龙女以为两人都要困死在古墓中了,杨龙二人可还不知道有密道能出去呢。

  小龙女并非不动情,而是时刻记着师傅的教诲不敢动情,因为她修炼的内功就是和动情相克。这时她不想再管什么内功不内功,教诲不教诲了,而是完全遵循人性的本能。此时的她,想要临死前任性一下,想向心上人求抱抱,想向心上人寻求一个未知的答案,有何不可?

  这并不代表她知道师徒不能相爱的道理。她只是知道自己和杨过两个人有个师徒之名,对她来说,这只是个身份,不代表她明白这个身份背后暗藏着师徒不可相爱的规矩。这与她不通世俗有何矛盾之处?这只能证明作者塑造此形象时花费了不少心思,他必定无数次绞尽脑汁设想不通世俗者对应的行为模式。这种难度就像沙漠中的人凭空想象海应当是怎样的。

  小龙女对师徒规矩的了解程度也可以从杨过拜师要提出要求时体现出来,她心里想:“听孙婆婆说,自来收徒之先,只有师父叫徒儿吝允这样那样,岂有徒儿反向师父要挟之理?”小龙女对如何做人师父的认知,全来自于孙婆婆的话,和对自己师父的印象。孙婆婆和她师父给她的印象,我觉得最多就是师父在弟子面前有威严,要管教弟子,要教弟子东西。因此才在杨过面前狠巴巴装凶,实际上却相处的像两个大小孩子一样。

  但他们会不会特别对小龙女说师徒不能相爱的道理呢?我觉得不会吧。当然以世俗中人和我们的上帝视角来看,这不就是约定俗成的吗?正是因为小龙女不通世俗,从来没有下过终南山,这些在世间长大,潜移默化就能明白的事,她根本不懂。而且正因为她师父和孙婆婆都在山下生活过,觉得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他们未必想得到,还要特意教一下小龙女。

  因此她不会明白英雄大会上自己说出“要嫁给杨过做妻子”这番话,会引起怎样的混乱,她纯粹就是自然而然想到了,所以就说出来。有些人就打着杨过亲妈粉的幌子,将杨过代入自己孩子,开始攻击龙女在大庭广众下毁掉自己孩子的名声,让他没法做人了。

  况且之后她听了黄蓉的一番劝解,明白自己可能会让杨过身败名裂后,选择离开了。这才符合某些人说的“只是无心之失,后来又积极补救”吧。后来在绝情谷发生的一系列事我们都知道了,两人更加坚定了心意,决定不畏世俗在一起。站在我这个原著读者的角度来说,黄蓉的做法无可厚非。极端粉丝也是站在了上帝视角,全心维护主角,没有考虑到黄蓉善意的出发点,这样不可取,反而落到和芙吹扯皮的层次了。

  有些人的思路就是:龙女缠着杨过,是逼迫他爱自己,让他身败名裂。龙女离开杨过,杨过去找她,造成的种种苦难,都怪龙女是作精。那你到底想怎么样呀?留在在这儿是pua杨过,走了就是作精。你怎么不怪杨过是舔狗,怪自己代入的儿子不争气,被人家迷的神魂颠倒,追在人家屁股后面不放?当然这一小段只是玩笑话,只是想调侃一下他们的奇葩思路,没有贬低杨过的意思。

  

  

评论(6)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